物理实验中心隶属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由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两部分组成,1999年普通物理实验室通过了国家双基实验室的评估;2002年近代物理实验室通过了国家双基实验室的评估和普通物理实验室的复评,2004年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基础课实验室合格单位,2007年实验中心成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12人,其中具有副高级职称2人,具备博士学历2人。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立项、多项校级教学改革立项;获得东北地区、黑龙江省物理基础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在2021年指导学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并荣获一等奖;并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等竞赛。

    实验中心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现有仪器2420台套,固定资产近千万,多年来一直承担全校理工科物理实验教学任务,面向全校32个理工科专业开设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每年为3500人左右本科生讲授实验课程、提供实践平台,年完成实验教学总量超过168000人时数,是全校承担本科教学工作最多的部门之一。物理实验中心现每学期开设30个实验项目,其中包括普通物理实验项目16+6个,近代物理实验项目14+8个,物理实验项目内容涵盖力、热、声、光、电、磁六个物理学基本方向,主要培养学生们基本的物理实验技能,科学严谨的思维方法,以及如何对实验进行方案设计、误差分析和数据处理的基本能力,支撑各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学生满意度较高,多次接受教育部工程认证专家组的进校考查,并受到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实验中心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网上预约进行选课,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同时,物理实验中心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形成了完整的实验教学管理规范,能够确保高质量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为培养对高素质、综合型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