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理论教研室隶属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现有专任教师13人,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占总人数84.6%,是一支新老搭配合理、高学历、有朝气、团结进取的教师队伍。教研室承担全校理、工等专业的大学物理理论课教学工作以及相关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获得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立项,获得多次省级、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励。

大学物理课程构建了分层次模块化教学模式,以通识物理教学为基础,将力、热、光、电及近代物理等教学内容依据各学院及专业的特点,设计了3个层次、6个系列教学模块。针对理工类专业构建了集理论、实践与创新三位一体的新型教学模式(如图1)。围绕实际物理现象,将大学物理基本理论和实践创新相结合,构建了探究性学习和实践平台,以创新实验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为载体,将课内教学延伸至课堂外实践创新,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它是一项以团队对抗形式进行的物理竞赛,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大学物理理论教研室自2013年开始指导本科生参加CUPT以来,累计指导3000余人参加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获得8次省级竞赛特等奖,7次国家级三等奖,并获得2017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是非985211高校在该项赛事上所获得的最高奖项。通过探究性学习和实践平台的训练,广泛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学的学习兴趣,极大提升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团队协作等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为各学科培养了大量的优质生源。


   

大学物理模块化的分层次教学模式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