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如珩 扬帆为梦||理学院举办缅怀大珩先生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289

又是一年清明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缅怀我校老校长、伟大“光学之父”王大珩先生,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珩精神”,45日清明节,理学院于西区王大珩铜像前举办 “光华如珩,扬帆为梦”缅怀大珩先生清明节主题活动。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广军、理学院辅导员刘桂娟、左欣鑫、范宇、孙国宇及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缅怀活动,活动由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林静主持。

活动现场

上午9时, 4名学生代表向铜像敬献花篮,寄托理学院全体师生对王大珩老校长的浓浓哀思。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广军发表讲话,宋广军书记表示,大珩先生是我们的榜样、是时代的榜样,是我们应该追逐的“星”。活动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入党誓词、敬献鲜花和知行寄语等形式来缅怀先人、激励自己、追思明志,从而让大家更加珍惜现在、憧憬未来、敢于担当、敢于奋斗。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广军致辞

接下来主持人讲述了王大珩先生青年时期在英国的求学故事以及他在光学领域上的杰出贡献。通过这段讲述,同学们似乎又看到了那个身处异国他乡却心系祖国、信念如磐的伟大光辉的学者形象。大珩先生如同一位斗士,为我校人才培养,开辟了一条路,撑起了一片天王大珩先生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也一定会激发理工青年传承大珩精神,争做时代新人。随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参会同学面向王大珩铜像三鞠躬,寄托对老校长的崇敬和哀思。

主持人讲述王大珩先生求学经历与杰出贡献

向王大珩铜像三鞠躬

随后,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桂娟老师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参会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团委学生秘书长杨忠烨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参会同学重温入团誓词。大家高举右手,紧握右拳,铮铮誓词回荡在理学院的上空,昭示着理学院学子奋勇拼搏、报效祖国的决心。


重温入党入团誓词

青春有梦,“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们的殷切希望。活动场地的左侧,放置了一块名为“知行墙”的展示板。“知行”二字取自“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旨在鼓励学生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远大的理想抱负,掌握过硬的科学文化知识,注重基础,崇尚实践,真正做到知与行的完美统一。现场的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参会同学派发便利贴和签字笔,大家在便利贴上书写下自己的理想,并粘贴在“知行墙”上。“知行墙”上写满了同学们崇高远大的理想,写满了同学们对于未来生活的憧憬,写满了大家想对大珩老先生说的话语,同学们尽情抒发感受,在知行墙的见证下放飞青春理想。



书写梦想,粘贴“知行墙”

最后,全体参会成员来到理学院院史馆,在理学院团委学生秘书长刘行的带领下,参观学院建院以来发展到现在的各类展品,领略学院几十年来的发展和变革,感悟老一辈教育家开拓事业的不易。活动结束后,刘桂娟老师在院史馆与参会学生展开交流,热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刘桂娟老师表示,理学院数学系和物理系的全体学生应秉承王大珩老校长的价值观念,学习大珩先生科学家的本色、爱国者的底色,以国家富强和社会安定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观理学院院史馆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我们当分外珍惜这一荣光,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代代相传。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乘势而上、努力奋发的“再突破”之年。愿理学院全体师生都能具有“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绪”,遵循王大珩老校长对我们的殷殷期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争做杰出的哈理工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现场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