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888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面向全国本科生的大规模竞赛,迄今为止已有百余所高校组织本科生参加此项赛事。CUPT创办于2010年,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国赛规模在60支队伍左右,进入上一届比赛前36名的高校将直接进入下届国赛,其余参赛队伍通过全国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地区赛选拔得出,每个地区推荐4所高校,该项赛事旨在锻炼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针对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培养学生应用物理学的基础知识、技术以及物理实验的研究方法解决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能力。该项赛事采用团队辩论对抗形式进行,不仅可以培养团队意识和协同研究的能力,注重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相结合,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参赛者流畅表达学术观点与人际交往的能力。我校自2013年开始参加此项比赛,目前已代表东北赛区参加了八届,其中2017年获得全国一等奖,七次全国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地区赛开始于2018年,根据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的倡导,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赛区组委会主办。参赛高校由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省赛主办单位根据省赛成绩确定。我校于2018年参加比赛,目前已参加3次,均获得地区赛一等奖,并获得参加国赛的资格。

    黑龙江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黑龙江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开始于2013年,由黑龙江省物理学会主办,黑龙江省高校可报名参加此项比赛。我校于2013年开始参加此项比赛,共参加了8届,获得特等奖7次,其中全省第一名1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指导团队:哈尔滨理工大学是黑龙江省开展大学生物理学生竞赛活动最早的高校之一,作为省属最大的理工科院校,哈理工充分发挥理工结合的优势,形成了具有理工特色的竞赛体系。团队现有成员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硕导9人。省级师德标兵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近10年,相关教学与研究成果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活动开展普及面广、影响力大:近年来围绕学校“理工结合”的办学理念,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每年都有近800名同学报名参加竞赛。参赛者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查找和设计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案,并就解决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通过物理学术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