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796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19项竞赛之一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我校从1995年开始参加此项比赛,目前每年大约有200余名同学参赛,比赛成绩优异,2021年获奖比例高达63.83%

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始于2006年,是根据全国数学建模组委会的倡导,由东三省数学建模组委会组织,面向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大学生、研究生和中学生的科技赛事,是东三省高校中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我校从2006年就开始参加此项比赛,每年大约有200余名同学、70多支队伍参赛,成绩逐年提升,2022年获奖比例达74.3%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创办最早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我校每年都组织学生参赛,近几年,参赛人数一直在160人左右,并且在获奖数量及层次上均取得突破;近三年,共获特等奖提名奖5项、一等奖10余项。

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哈尔滨理工大学是黑龙江省开展数学建模活动最早的高校之一,作为省属最大的理工科院校,哈理工充分发挥理工结合的优势,形成了具有特色、成果丰硕的“数学建模活动体系”。

活动开展普及面广、影响力大:近年来围绕学校“理工结合”的办学理念,数学建模成为搭建理与工的桥梁,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数学建模活动、全校各个理工专业几千名学生通过《数学建模》课程学习和数学建模竞赛,使得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师资队伍建设效果显著2010年,哈尔滨理工大学“数学建模团队”被评为黑龙江省省级教学团队。团队现有成员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博导3人、硕导9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模范教师1人、优秀教师1人、师德标兵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团队成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开展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研究,构建了以数学建模思想为引领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2019年,以建模团队成员为核心师资力量的哈理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双一流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应用统计学专业获批省级“双一流”重点建设专业。

取得成果20102015年举办赛区建模竞赛颁奖会2次,2007年举办全国建模竞赛颁奖会1次;2005年,哈尔滨理工大学《数学建模》课程建设成为黑龙江省级精品课程;出版数学建模相关教材3部;近10年,相关教学及研究成果获得了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