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617

历史沿革:应用物理学专业是由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王大珩院士创建的, 1979年招收“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40多年来专业一直秉持王大珩先生“教研并举,理工结合;多科互用,形成特色”的办学思想,培养了1800余名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各自岗位上的领军人物。

专业定位:立足龙江、辐射全国,坚持“崇尚实践、亦德亦能”的教育理念,更好地满足国家对半导体产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半导体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教学在打好坚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尤其重视实验课程建设,建立了产学研为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注重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培养掌握应用物理学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跟随物理学发展,应用新知识系统解决实际复杂物理问题,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作风和创新意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能够在物理、材料、电子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科技人才。

    主要课程:电动力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学、半导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基础、半导体器件物理、半导体平面工艺、半导体制程及原理、半导体材料、半导体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具有就业面广、对工作岗位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到半导体设计及工艺、微纳器件设计与制造、智能仪器开发与应用等行业的各大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工作;可到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可继续深造,攻读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专业的硕士及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