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茂教授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369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拓展科研思路,活跃学术氛围,2022108日下午,应理学院工科数学教学中心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克茂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飞行器微分对策制导律设计”的学术报告,工科数学教学中心教师、学院研究生共八十余人线上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工科数学教学中心副主任孟桂芝主持。

在报告环节,马克茂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微分对策理论、最优控制理论、飞行器制导问题、微分对策的控制律设计问题的基本思想及发展过程,并以飞行器机动突防问题为例研究其应用,通过对飞行器在攻防对抗中制导阶段的机动突防策略进行微分对策制导律设计与分析介绍了应用于两方导弹制导和三方交战的微分博弈理论。报告还针对微分对策求解的困难性,提出了基于微分对策的神经网络、强化学习等设计方法,为师生们介绍了微分对策理论研究及应用的最新进展。

在交流环节,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与教学经验,马克茂教授着重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思路、写作方法及注意事项。与参会师生针对基金题目选择、科学问题提炼、研究方向确立等问题与马克茂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赵辉教授表示,马克茂教授的报告为数学在工程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为参会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宽了科研思路。工科数学教学中心主任罗来珍教授对马克茂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工科数学教学中心科研及教学情况,希望能与马克茂教授在线下进行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与沟通。

报告专家简介:

马克茂,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宇航学会会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控制、鲁棒控制、飞行器制导控制技术。聚焦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飞行器制导律设计及飞行器半实物仿真等方面开展科研工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计划、国防基础研究、国防863项目、国防预研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及第八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