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传承“大珩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73

    为喜迎二十大,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让2022级新生了解校史校情,进一步赓续“大珩精神”,引领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与奋斗精神,增强2022级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理学院于9月18日在线上开展传承“大珩精神”专题讲座,会议由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兼21级辅导员刘桂娟主讲,2022级全体学生线上参会,理学院大珩精神宣讲团全体成员、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广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新生辅导员孙国宇主持。


    讲座过程中,刘桂娟老师从王大珩先生光辉的一生、王大珩先生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大珩精神”的理工传承等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细致分享。首先,刘桂娟老师向全体学生介绍了什么是大珩精神,即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理学院是大珩精神的发源地,是我们理学院的灵魂和骄傲。讲述了老校长王大珩先生为学习先进科技知识努力求学,艰苦奋斗的生平以及事迹。同时介绍了王大珩先生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前身哈尔滨科技大学任职,任教期间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等感人故事,展现了王大珩先生功勋卓著,但拥有着平凡质朴的高尚品质。讲座过程中,刘桂娟老师伴随着时间线带大家去了解王大珩先生的一生,接着为学生们介绍了校园红色地标王大珩铜像与王大珩院史馆、大珩宣讲团“大珩志愿服务队”、“大珩读书社”、“大珩话剧社”等理学院特色品牌项目,掀起“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学习热潮。最后,刘桂娟老师激励全体新生要牢记王大珩先生对青年学生要有“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绪”的期冀,学习和传承王大珩先生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发扬“大珩精神”。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树立崇高理想,学习“大珩精神”,将“大珩精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做弘扬大珩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让理学之光照亮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通过本次传承“大珩精神”专题教育讲座进一步加深了2022级新生对“大珩精神”的理解与认识。理学院开展的特色品牌项目与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党课、团课、志愿服务等相融合,形成了理学院特有的精神文化,激励和引领着理学学子跟随老校长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与探索,对建设理学优良学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大珩精神”奠定了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