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章东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347

    暑假期间,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章东教授来校与物理学科教师进行学术交流。8月16日上午在新主楼B406直播教室,章东教授为物理学科教师和研究生作“奇妙的声音”学术报告,由姜久兴教授主持。首先,姜久兴教授对章东教授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挂职校长助理期间为物理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为搭建理学院物理学科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良好的学习、合作平台表示感谢。在报告中,章东教授给大家系统地介绍了声学理论知识及其应用。声学具有极强的交叉性与延伸性,与材料、能源、医学、通讯、电子、环境以及海洋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大部分学科发生了交叉,形成了诸如水声学、电声学、医学声学、生物声学、心理声学、环境声学、建筑声学等新型独特的交叉学科方向,在现代科学技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HIFU)、微气泡超声造影剂及其应用、声学微流控等内容。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深入浅出,对物理学科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

    8月21日下午,在理学院311会议室章东教授与物理学科声学方向的四位教师进行学术讨论与指导。首先,声学方向带头人吴丰民教授向章东教授和参会领导介绍了声学方向团队教师和近五年科研成果。其次,四位老师分别就自己的方向进行了介绍。吴丰民教授主要就自己研究的声动力治疗、声学超结构方向进行介绍,李彩霞副教授、徐丹老师对声学材料压电陶瓷制备与性能研究方向进行介绍,王军军老师对声学材料换能器仿真方向进行介绍。章东教授在听取了四位老师的介绍后,开展讨论并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同时希望各位老师能紧跟学术前沿问题,利用团队力量在声学方向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教务处王义文处长、理学院宋清昆院长、张辉副院长参加这两次学术交流活动。章东教授此次交流访问对于增强物理学科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合作研究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章东,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超声、非线性声学、声信号处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10余项。在Nat Materials、PR Applied、APL、JASA、UMB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7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6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7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8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二层次;2021年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非线性声学会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SCI刊物Applied Acoustics副主编、国际SCI刊物Acoustical Physics编委、声学学报编委会委员、声学技术编委会委员、临床医学超声杂志编委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委员会专家等。

物理学科教师线下参加章东教授学术报告

物理学科师生线上参加章东教授学术报告

物理学科声学方向教师与章东教授进行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