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柔性引进人才刘辉教授来校交流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380

    在暑假期间,理学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辉教授来校交流指导工作。理学院宋清昆院长、张辉副院长、张颖副院长、物理学科带头人姜久兴教授、应用物理系主任吴丰民教授以及物理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各项交流活动。

    首先,在宋清昆院长的带领下,刘辉教授参观了理学院实验室,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理学院会议室,刘辉教授同物理学科教师进行学科建设讨论,会议由物理学科带头人姜久兴教授主持,首先应用物理系主任吴丰民教授介绍了物理学科的历史和发展现状。接着,姜久兴教授向刘辉教授介绍了物理学科方向和青年教师发展现状,希望能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水平科研平台开展合作,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宋院长表示,希望刘辉教授的加入,可以帮助物理学科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培养高水平科研团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对物理学科工作予以支持。刘辉教授衷心感谢宋院长的关心,感谢学院的信任,他表示,将尽心尽责的支持物理学科建设发展,在青年教师培养和高水平科研活动方面加强合作,积极向学院推荐高水平人才及团队,全力支持物理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

    刘辉教授在新主楼直播教室为物理学硕士生及应物理学本科生进行了物理学科交叉前沿课题课程的线下线上专题讲座,由张颖副院长主持。刘辉教授作的报告是“光学芯片模拟弯曲时空实现光场调控”,从各位同学和老师熟知的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场出发引入了引力弯曲时空的基础知识,在介绍变换光学的基础上,引导如何物理思想运用到光学中,通过设计光学器件实现对光场的调控,模拟弯曲时空效应中的各种现象。刘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让参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在已有知识的体系下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许多同学对刘辉教授研究方向产生浓厚兴趣。

    随后,刘辉教授为物理学科教师和研究生作“超构材料光子芯片”学术报告,由姜久兴教授主持。超构材料是科学家通过模拟自然界中的材料,设计并制造出来的一种新型人工微结构材料,报告围绕金属超构表面与等离激元自旋霍尔效应展开,介绍了微纳光子学中的波前调控方案,通过自旋霍尔效应实现光场调控。报告中还对金属超构表面热辐射进行了介绍和展望。刘辉教授和他的团队采用广义相对论的爱因斯坦方程,计算了不同入射光子的传播路径,实验中利用量子点荧光激发,测量了不同入射距离的光速在微腔周围的传播路径。这种非共振光学微腔具有宽波段特性,可以应用于光子芯片上的宽波段激光器、光电探测、光伏器件等。刘辉教授围绕微纳光子集成芯片的工作进行介绍,在光信号调制器方面提出纳米螺旋偏振器,用于调控光偏振信息;在光信号传输方面,提出磁共振纳米波导,可以在纳米尺度下传递光信息;在光信号探测器方面。采用新技术制备光子黑洞微腔,实现高效率光子捕获与探测。参会师生对刘辉教授进行的世界前沿性课题和成果,激发了极大的兴趣。姜久兴教授认为报告让各位老师感受到物理学科前沿性课题的研究现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与会老师和同学在光学芯片设计和未来发展等问题同刘辉教授进行了讨论,对光学芯片的物理问题进行交流。

    在刘辉教授来校交流期间,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与学院领导、物理学科教师开展了全面讨论,提供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在此期间,为研究生同学进行了线下线上授课,同教师开展了多场学术交流,为青年教师在科研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刘辉教授表示将尽快熟悉工作和生活环境,在自己专业领域为物理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升物理学科水平和影响力。相信在刘辉教授的带领下,物理学科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合作交流,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促进物理学科的发展。

物理学科教师与刘辉教授进行学科建设讨论

刘辉教授进行物理学科交叉前沿课题课程的线下线上授课讲座

理学院物理学科师生参加刘辉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