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梅永丰教授受邀理学院在“物理学术讲堂”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342

518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博士生导师梅永丰教授受邀做线上学术报告,理学院物理学科教师、研究生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主任吴丰民教授主持报告会。

梅永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从折纸到维纳制造》,首先总结回顾了新型无机纳米薄膜的性质及应用前景,介绍了纳米薄膜在超薄条件下能够利用rolling origami技术进行从2D3D的微纳重构。报告中,梅永丰讲到通过折纸启发的微纳制造结合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工艺的优点,实现了基于柔性纳米薄膜材料的三维微纳结构。梅永丰教授介绍了微纳重构后的3D纳米薄膜在光学微腔、微纳米马达、智能传感器等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阐述了类折纸微纳制造技术在柔性与瞬态电子器件、智能微传感器和微纳机器人、以及片上三维光子集成和脑机接口等方面的潜在功能。梅永丰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物理前沿科学问题,通过生活中最为普遍的折纸得到启示,纳米薄膜材料微纳制造为超越摩尔定律展示了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可能性。参会师生对将最普遍的生活常识运用到科学研究中,激发了研究热情和兴趣,摆脱束缚拓宽科研思路。

吴丰民教授认为报告从微纳系统的集成化制造到器件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物理学科微纳制造研究方向工艺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建设性意见。与会老师和同学在金刚石薄膜的卷曲制造、薄膜卷曲过程作用力等问题同梅永丰教授进行讨论,对薄膜卷曲过程中的物理问题进行了交流。

理学院物理学科师生参加梅永丰教授学术报告

专家介绍:

梅永丰,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韩国延世大学顾问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薄膜材料与沉积技术、微纳加工与半导体工艺等,聚焦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围绕微纳制造及微纳机器人和柔性光电器件方面开展科研工作;发表Science Robotics,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学术论文300余篇,引用超10000余次,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曾获欧洲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德国莱布尼茨学会固体与材料研究所IIN研究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提名奖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担任Applied Physics Letter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期刊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