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

毕业生座谈会暨“书记院长与我面对面”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27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切实开展好倾听毕业生的心声,更好地引导大学毕业生走上岗位、服务社会,广泛听取毕业生对学院的建议,加强师生的沟通交流,助推我院各项建设与发展,6月9日,理学院311会议室召开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理学院党委书记徐春霖,院长宋清昆、党委副书记宋广军、副院长张辉、张颖,院办主任郭梅、毕业辅导员及21名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宋广军副书记主持。

党委副书记宋广军首先对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说明,同时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同学们能在离校前结合自身四年的经历,敞开心扉,推心置腹,向学校和学院建言献策,有利今天改进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毕业生代表踊跃发言,他们表达了对学院培育和关怀的感恩,畅谈对大学生活的感悟,总结在校求学的丰硕收获,表达对母校的眷恋之情,介绍了个人升学就业情况,展望了未来的规划与憧憬。同时,毕业生们针对四年的学习与生活提出了以下9方面建议:一是课程设置内容可以根据学科与年级特点进行增减调整,应与社会需要做到与时俱进;二是人才培养方向需要进一步明晰,学科专业发展定位应该更加准确;三是适当增加学术交流次数,提高学生知识面,加强外部信息交流;四是实验设备较少且过于老旧、数量少,学生实验操作不能全覆盖;五是学生实习实践课程较少,动手能力弱,与企业需求不匹配;六是职业、学业生涯规划辅导放到大三年级进行较晚,应该前移且可根据年级不同进行分类指导、准确指导,有利就业提高;七是希望学院能够多提供师生交流的平台,方便于学生将学业相关问题能够及时反馈,形成闭环;八是学生公寓硬件设施和环境需要适当改善,目前寝室面积较小,人数较多,环境较差,且寝室内没有自习室;九是希望今后学院能注重学生分类指导,加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的培训与引导。另外,毕业生们分享了自身求职就业、保研考研的心得和体会,针对目前大学生择业、就业、创业提出了建议。

宋清昆院长在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后,分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教学方面的意见建议,做了明确的解答、解释,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归纳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指出今后将进一步提升院系学生培养和管理的质量,推进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并对毕业生表达临行的祝福。

最后,徐春霖书记对毕业生们寄予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起点,能够起好步,开好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始终不忘母校的栽培,不忘恩师嘱托,不忘同窗情谊,不忘初心使命、将个人价值同人生追求,事业发展和国家需要相结合,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摄影:裴璐)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