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87

    为贯彻落实近阶段国务院、省、市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1月13日,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会上,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广军传达了院党委书记徐春霖和院长宋清昆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同时就近期学生疫情防控和寒假相关工作进行布置。一是强调工作纪律,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与学生建立“一对一”精准联系,有序开展工作;二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信息统计和报送,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指导,重点掌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情况,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坚决杜绝学生擅自返哈返校;三是积极推进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确保就业工作假期不断线。四是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工具,开展线上沟通、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生活指导,重点关注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有密切接触和不在原籍居住等情况特殊学生。五是突出重点做好研究生毕业生的毕业与就业工作,关注研究生因毕业与就业压力带来的心理问题并及时疏导。

    在学院开展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后,理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分别召开了各年级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同时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再强调。一是教育全体同学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学生遵守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相关要求,确保将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信息与通知上情下达到位,下情上达准确。二是确保信息上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到位。确保所报告疫情信息全面真实、数据准确、上报及时,杜绝瞒报、谎报、漏报和迟报。再次明确“哈尔滨市域外学生严禁提前反哈,哈尔滨市域内学生严禁提前返校”。三是成立寒假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保证“班级-包联责任人-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学校”信息报送机制畅通,同时针对相关问题做了具体的工作分工:1.疫情情况排查:寝室长-班长--辅导员--学院工作副书记;2.思想动态关注:  党员-团支书-辅导员-学院工作副书记;3.心理问题监控:学生-心理委员-辅导员-学生工作副书记。四是学院各年级分别成立疫情防控重点关注群,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深到底、宽到边的立体网格化覆盖,确保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健康情况第一时间把控到位。五是严明纪律,通过组织全院学生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再次强调疫情中的纪律要求,对于违反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文件规定和相关要求的当事人和没有尽到责任的包联人追究责任。六是班长、团支书、党员、心理委员、寝室长要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关心关爱同学,全方位多渠道关心帮助同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同时建议各班级利用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正能量的活动,丰富学生居家生活。

    通过此次疫情防控会议的召开及后期工作部署,明确了近期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摄影:王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