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学科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703

 哈尔滨理工大学物理学学科源于1978年我国光学奠基人王大珩院士创建的技术物理专业,走过了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组建了一支创新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和教学队伍。形成了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声学相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其中,人工超结构光声调控技术、低维功能材料物性研究已成为新兴学科方向。

 学科旨在培养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综合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现有全日制学位硕士研究生77人,毕业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学科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研究生指导教师18人,2022年柔性引进国家杰青专家1人。近5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奖3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科研总进款800余万元。

 学科拥有省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3个,用于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实验室面积约2000平方米。与江苏省声学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吉林华微电子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一体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

 学科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中科院各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近年来与南京大学物理学科开展广泛科研交流,输送多名教师到南京大学进修,同时引进知名学者来校建设科研平台,在光学、声学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

 学科已毕业研究生一次就业率(含升学)达到95%以上,毕业生主要在光电、新材料、声学以及微电子领域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研发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