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934

    一、历史沿革及队伍现状

    数学学科建设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8年和1979年招收了本科数学专业师资班,1981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王廷辅教授、孙学思教授等老前辈为本学科的发展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本学科1990年获批基础数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96年获批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调整增列为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数学学科2002年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006年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数学学科2010年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数学学科在多年的努力下,通过学科方向的不断调整和拓展,确立了明确的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学术队伍,并凝练出鲜明的优势特色和培养目标。学科人员数量较为充足,带头人及中青年学术骨干成绩突出,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积累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学术界及社会相关领域的高度认可,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势。

    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3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含校外兼职博导3人)、硕士生导师28人(含博士导师7人)。专任导师中,德国洪堡学者1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省级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后备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2人,国际有影响的学术期刊编委2人。国家级学会理事2人,省级学会副理事长3人、常务理事10人。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教育厅创新人才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SSCI/EI检索论文16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

    二、学科发展优势与特色

    1、学科培养方向齐全

    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方向:基础数学(泛函分析、代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网络化系统控制与估计、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及应用数学(数值计算与反问题、机器学习与优化算法)。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方向:基础数学(泛函分析、代数学),应用数学(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模糊数学及其应用),运筹学与控制论(复杂系统分析与控制、最优化理论及其应用),以及计算数学(数值逼近与计算几何、数值计算与反问题、机器学习与优化算法)。

    2、研究内容先进,学术成果显著

    研究Banach空间几何理论及其在不动点理论方面的应用,将Banach空间的若干性质在经典空间中给出刻画,实现了几何研究由宏观到微观的深化;研究赋范空间的广义正交理论及其在凸和离散几何中的应用,以点态化和数量化方法尝试攻克了凸和离散几何中的部分公开难题;研究复杂动态系统建模、分析与综合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优化控制算法与状态估计策略,在网络化环境下复杂动态系统的控制与估计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突破性成果;研究电磁学散射问题的相关理论与重构算法及其应用,提出了对于奇异声学隐形问题的有限元方法,部分地解决了一个多年来的公开难题。

    3、学科积累厚重,有广泛影响力

    在基础数学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际水平,在国际上保持着持续的影响力;在运筹学与控制论、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研究领域发展迅速,与地方经济发展关系密切,可融入性强,符合国家和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4、人才培养效果突出

    本学科学位点建设30年,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00多人,毕业生大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高科技企业从事相关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多名学生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如哈尔滨师范大学王玉文教授、上海大学石钟锐教授、北京大学王保祥教授等。近10多年来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刘宏宇、吴森林、吴玉虎、胡军等已成为相关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近五年,学科培养硕士研究生215、博士研究生20人,其中获硕士学位141人,毕业生整体升学或就业去向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