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国奖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395

为了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增强学术交流,帮助广大2020研究生更好的解决科研问题,理学院研究生会于3151830在新主楼A502阶梯教室举办了“理学院研究生国奖经验分享讲座”。本次交流活动特邀两次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代小爽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数学专业研究生关馨郁、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数学专业研究生李佳兴作为嘉宾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科研经验。本次讲座由理学院研究生会文体部杨雅博主持。

首先2018数学专业研究生李佳兴科研比赛给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建议同学们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进行了包括科研成果、项目经验、学习经验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强调了英语四六级对研究生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对读博所需要的条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其次2018级数学专业研究生关馨郁在学业方面讲述了如何高效率的进行知识的学习、积累,在论文发表方面建议同学们要在日常学习中多看高水准文章,并根据自己的学习节奏由“简”到“精”在比赛队伍的组建和队伍的分工合作方面也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而后,2018级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代小爽就期刊分类和期刊等级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并指出发表论文是一种加强学术交流、彰显学术地位、传播学术成果的重要方式,论文写作要注意文章结构,规范文字表达,同时结合实例生动的讲解标题摘要引言结论等重要章节部分的写作技巧,加深了同学们对论文结构及写作要点的理解。

最后,同学们就自身关心的论文写作与科研比赛积极与三位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交流,通过交流解决自己在学业道路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开拓了视野。通过开展国奖经验分享讲座,为理学院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加强学术交流,积累写作经验,促进成果转化的平台,加强了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之间的交流联系。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业生涯中,各位研究生同学们也会锐意进取,投身科研,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摄影:刘晓、恭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