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杨涛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664

近日,应哈尔滨理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黑龙江省复杂系统优化控制与智能分析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杨涛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122日,杨涛教授为数学及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计东海教授主持

杨涛教授作了题为“分布式优化及其在智能电网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分布式优化和在智能电网的应用。首先杨教授概述了分布式优化的定义和在智能电网、社交网络、智能交通和智能工厂等领域的应用,以及与多智能体之间的关系,通过相互合作协调来解决大规模优化问题的重要意义。然后着重介绍了常见的分布式优化算法,“定步长分布式优化算法”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接着针对智能电网中分布式能源的最优协同控制问题,分别提出两种分布式协同优化算法:降步长分布式算法和定步长分布式算法,详细地论证了算法的收敛性,同时在典型的IEEE-39节点系统中进行了验证。最后,简要阐述了分布式非凸优化、在线优化、机器学习和动态优化的研究前景。

聆听杨教授的报告,参会师生感受颇深,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同时,杨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在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本次学术交流为数学及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带来了分布式优化和分布式能源协调控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分布式优化及其应用的交流与学习机会,也对数学系运筹学与控制论、应用数学团队发展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摄影:杨光、赵海瑞)

 

报告人简介:杨涛,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任职博士后,2014年,加入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任职博士后,后晋升为Scientist20162019年,在美国北得克萨斯州大学任职助理教授,2019年入选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类项目,加入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涛博士长期从事分布式协同控制和优化及其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IEEE汇刊和IFAC会刊论文20余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组织邀请组和会前专题研讨会,担任Annual Reviews in ControlIET 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的客座编委,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IEEE控制系统协会“网络和通信系统技术委员会”、“智能电网技术委员会”、“非线性系统技术委员会”IFAC“大型复杂系统技术委员会” 委员。2018年,获美国橡树岭大学联盟Ralph E. Powe青年教授奖,作为指导导师获第14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ntrol and Automation 最佳学生论文奖。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部分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