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342

为了活跃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提高研究水平,物理系举办了本学期教师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包括1119日下午3:301号楼612报告厅进行的专家邀请报告和1122日上午8:30在物理楼506室进行的物理系新入职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报告。

19日的专家邀请报告部分,应理学院物理系Carmelo Rosales Guzman教授邀请,国际光学领域优秀学者Eileen Felicia Otte博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奇点光学及其在光镊技术中的应用》学术报告。报告由Guzman教授主持,物理系研究生、大珩班本科生和相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奇点光学(Singular Optics)是现代光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学科,其研究对象是基于光场位相或偏振奇点出现的波前位错和波前拓扑结构,涡旋光束及矢量光束是奇点光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是光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已经在光学信息传输、光学显微术、生物医学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Eileen博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奇点光学在拓扑物理中的前沿问题,以及在新型光镊技术中的应用。会后,和物理系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广泛的交流,并在进一步深入合作和联合培养学生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22日的新入职青年教师学术报告部分,张琨博士首先做了题为:“NiMnSn磁性形状记忆合金的研究”的学术报告。Ni-Mn-Sn变磁性记忆合金既有传统温控形状记忆合金的典型特征,又能够由磁场诱发产生形状记忆效应,是一种集“传感”与“驱动”的新型智能材料。但是,其当前存在三大瓶颈问题:1. 材料脆性大,机械性能差;2. 磁驱马氏体相变温度低,工作温区窄;3. 磁驱门槛值太高。针对这些问题,通过添加适量的稀土及过渡族金属CuNi-Mn-Sn合金的力学性能进行改善;系统地研究了稀土及Cu掺杂对合金的微观组织、马氏体相变行为、力学及磁性能质的影响规律和物理本质。然后,为满足其高温环境下的特殊应用需求,采用CuCo共掺杂的手段,在改善合金脆性和提高磁热效应的基础上,同时提高了Ni-Mn-Sn磁性记忆合金的工作温度。

黄跃武博士随后做了题为:TiO2基光电化学光伏电池的光电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光电化学光伏电池是一种可实现光能向电能转换的光电化学器件,包括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及光电化学紫外探测器。光阳极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光电化学光伏电池的性能。围绕改善TiO2光阳极特性,以期提高光电化学光伏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这一主题,提出了等离子体共振增强提高器件光电转换效率的方法。通过实验研究及理论模拟,对Au/Ag等离子体共振增强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参加论坛的各位教师就磁驱动弹热制冷、机器学习加速第一性原理计算辅助功能材料设计以及提高光电化学光伏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等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摄影:李尧)

Eileen Felicia Otte博士做报告

Eileen Felicia Otte博士报告会现场

张琨博士做报告

黄跃武博士做报告